close

以前造訪過紐約曼哈頓155街一個鮮為人知、由豪宅改建的Hispanic Society of America博物館,它珍藏了許多重要的文件和藝術作品,更有大量近代西班牙大師諸如 El Greco、Goya、Sorolla的經典稀有畫作,讓我印象深刻,逛了一圈才發現,原來許多在西班牙看見的重量級博物館畫作,都是特地向它借展得來。

 

博物館揭露的是歷史的碎屑,我們拼湊著看,無論在哪裡、特展多完整,也只能是瞎子摸象,或許永遠都無法透徹。但是藝術作品召喚了個人的情感,並且在個人身上產生全新的意義,這或許是藝術和宗教的終極目的。

 

Hispanic Society of America裡面,特別感動我的是Goya這幅畫。

goya30  

這畫有一個故事,人們盛傳Goya愛戀著這位Duchess of Alba,包括他畫過的知名Maya裸女圖都有學者揣測是以Alba女爵為範本。十八世紀末,為了這個女人,Goya在她不知情的狀況下畫了這張圖,至死 珍藏身邊沒有公開。圖中女爵手指地面,原本地面上是一片空白,直到20世紀才有人移除上層顏料,發現內層寫了一行字Solo Goya﹝唯有Goya﹞,目前展出的作品保留了Solo Goya字樣。

 

至於那層被揭去的顏料底下到底有什麼樣的秘密,恐怕除了當事人以外,沒有人能真正了解。

 

這不是Goya最有藝術價值的作品,也不是我最喜歡的作品﹝我最喜歡他的印象派女巫系列﹞,然而以藝術創作寄託難以言述的愛戀,並且秘密地將心願放進自己的創作裡,讓愛情的隱晦與能量超越時代,震撼到數百年後像我這樣一個無關的人,非常動人啊。

arrow
arrow

    包子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